首页 / 留学生活 / 正文

“脱欧”不“脱欧”,对英国留学有什么影响?

关注英国留学或者正在英国留学的小伙伴们,周边关于英国脱欧进程的新闻已经炸开了锅吧!

政治上的事真的太复杂,各种党派之争,各种专业术语,什么“硬脱欧”"软脱欧”“无协议脱欧”,看也看不懂。

其实也没必要弄懂这些,最重要的是这个复杂的脱欧进程,究竟会对咱们英国留学的小伙伴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先来梳理一下“脱欧”是怎么回事儿?

英国脱欧议题最早是从70年代开始的,70年代英国经济不景气,部分英国人认为这是加入欧共体导致的。不过当时大部分英国人还是愿意留在欧洲大家庭中,在1975年举行的公投中,67.2%的民众选择了留下。


2016年,随着移民、债务、经济增长放缓等问题长期困扰英国,脱欧情绪抬头,并于41年后再次举行了脱欧公投,“脱欧”支持率51.89%,“留欧”支持率48.11%。——英国人毫不留恋地选择了离开欧盟,随后首相辞职。


2017年3月,英国将退出欧盟的历史性时刻确定为2019年3月29日。在那一刻到来之前,移民、居民旅行、司法管辖、贸易协定等很多问题还得从长计议。怎样脱欧?以何种方案和路线图脱欧?英国开始了漫长的内部争论和外部谈判。


2018年11月,英国政府与欧盟方面就脱欧协议基本达成共识,对过渡期、公民权、爱尔兰边界、与欧盟的贸易和安全关系等事项进行了明确,特蕾莎·梅随后在内阁会议上公布了脱欧协议的内容以试图解决长期以来的纷争,但许多英国议员认为这一草案违背脱欧理念和国家利益,且有讨好欧盟之嫌,有高级官员甚至辞职表示抗议。


2019年1月,延迟了一个月的脱欧协议表决中,梅姨在下议院创纪录惨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而230票的票差打破了自1924年以来英国执政党在下议院创造的最大票差(166票),自此被梅姨形容为“最好的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被正式否决。


事情到这儿可没完,下一步英国该怎么办呢?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发表声明,要求英国“尽快澄清其意图”,因为“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了”。

按照欧盟法律,英国将在启动“脱欧”程序两年后,也就是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换言之,不论双方在“脱欧”安排上是否达成协议,英国都将在那个时间脱离欧盟。

如果一旦发生“无协议脱欧”,英欧既有的很多便利将消失。

例如,之前原本可以自由流动的货物贸易即将面临海关边检,原本直接开入英国的卡车可能因为需要在法国港口接受检查而“大排长龙”,对商业活动甚至民生造成较大影响。比如之前虽然要办申根签,但是欧洲行还是听便利的,安检交通啥的还是挺方便的,之后可能就不会那么方便了。


那么,说了这么多,脱欧对留学英国的小伙伴可能带来什么影响呢?


1、汇率

这么大的政治事件,首当其冲的影响就是汇率了。这应该也是留学的小伙伴最关心的。由于英国最近这档子事,政局非常动荡。昨天英镑一度下跌,目前触底反弹。如果接下来会有二次公投,或者大选,英镑会将继续震荡,下跌或上涨目前都不能有定论,因此大家可以保持持续关注,在汇率下跌时多换些钱也是可以考虑的。

如果“无协议脱欧”发生的话英镑可能大幅贬值。London and Capital证券部门主管Roger Jones认为,英国若无协议脱欧,将是脱欧公投当晚的重演,英镑兑美元可能会暴跌至1.20下方。英镑贬值,将会让留学生的留学成本降低,但同时也让英国低薪工作对外籍员工的吸引力下降。

2、安全

政治的动荡必然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安定因素,但是从长期来看,脱欧后英国的治安有可能会变好,大家都知道,欧洲现在并不是很安全,一些难民问题等都导致了风险。脱欧后的英国会和欧洲其他国家边界感更强,规则制定也会更加自由,在治安上反而可能更好。

3、留学环境改变

脱欧后的移民环境对非欧盟国家人士或许将更加友好目前,有320万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他们享有与英国国民同等的待遇,但无协议“脱欧”后,他们在英国的权益或将受到影响,间接降低英国对欧洲年轻人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英国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仍有43%的“技能缺口”,这或许会让英国政府,通过降低留学门槛、开放移民签证政策等措施,吸引更多来自非欧盟国家的人才。

4、签证

其实签证这一块已经在去年就开始变动,比如前段时间我们已经写过,英国要重新开放psw签证了, 这也是应对了上一条所说的留学门槛降低,吸引更多非欧盟国家人才

5、旅游便利受影响

对于持有英国或欧盟护照的人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不能像现在一样,来往欧洲畅通无阻。去欧洲其他国家会有相应的入境签证要求(电子签证或者海关直接入境签证)。不过签证手续并不繁琐,持中国护照的小伙伴本来也是要签证的!

最后

祝在英国和准备去英国学习的小伙伴

一切安全,便利

快速咨询通道
学生姓名 *
联系手机 *
专业方向 *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