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生活 / 正文

北服师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7月17日至23日,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会同共青团北京市委大学中专部部长张秀峰率我校“一带一路”师生社会实践团一行共15人,前往新疆开展调研考察活动。

  此次调研考察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新疆纺织服装业及少数民族特色服饰发展、大学生“青年服务国家”为主题,在乌鲁木齐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进行调研访问,并看望了团市委选派的我校挂职博乐市的团干部。

blob.png 

  实践团由研究生院、思政课部、团委、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等六个部门负责人和五名传统服饰文化抢救传承与创新方向博士生及两名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硕士生联合组成,在七天时间里考察了乌鲁木齐和博州的博乐市、精河县、温泉县、阿拉山口市、乌镇乌图布拉格村、青格里乡祖莫墩村等6个市县村的20处民族服装服饰公司、合作社、作坊、协会、管委会等地点,慰问了乌镇东方红片区培训就业创业基地、小营盘镇乌图布拉格村等3所扶贫机构,并对城市文化建设、地区民族特色产品化做了调研和了解。还参观了新疆自治区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博物馆和规划馆;对“红豆”、“维朗”等内地企业在新疆的分公司和“驼露地毯”等当地企业进行了参观考察;对当地蒙古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及汉族的生活、工作方式有了深入观察和了解。走访过程中,我校师生从国家政策及专业角度对当地村县培训机构、服装公司给予了具体指导。

blob.png 

  此行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办公厅和博州政府的高度重视,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亲自会见实践团一行并派专人陪同行程。他介绍说,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导下,新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并以此带动就业,但目前看最大的问题是人才奇缺,希望北服能在人才培养和特色设计方面给予支持。新疆纺织服装协会组织企业家、设计师与我校师生座谈交流;博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巴音克西率相关职能部门及博乐市有关领导两次与我团开会交流;博州州委常委、博乐市委书记刘强在会见我团时也表达出对北服支持的期冀,同时充分肯定了我校先后两名挂职团干部的工作。

blob.png 

  此次调研成果是多方面的。在调研途中的分享会上,师生们从各自角度谈到了眼界、学术、工作拓展等方面的收获,学校与地方也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正如倪赛力副书记所说,“一带一路”不仅是政治、经济上的发展战略,也是文化战略,对北服也是大机遇,我们将在民族文化产业、纺织服装产业、人才培养、人员交流、民族服饰研发推介、民族特色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积极探索并与新疆展开合作,发挥优势,服务贡献国家的同时发展自己,把学校办好。


快速咨询通道
学生姓名 *
联系手机 *
专业方向 *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