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生活 / 正文

北京服装学院首届博士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静态展开幕

  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抢救传承与设计创新”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2017届设计学“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抢救传承与设计创新”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静态展于5月2日下午正式开幕,校领导、博士生导师、博士生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一起观看了展览。

blob.png

 

  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首届毕业生李迎军、楚艳经过4年的努力探索,经过校内外导师组多方面的指导,除了完成博士毕业论文,还完成了基于博士论文理论基础上的创新性设计作品,强调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结合。他们的论文与创新设计作品取得了预期研究成果,今天的静态展就是一个实践成果的展示。

blob.png

 

  李迎军的毕业设计作品以“朝花夕拾”为主题,以20世纪20、30年代兴盛时期的旗袍为研究对象,回归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思考序列,探讨被“遗忘”许久的传统“十字型结构”在当代“再生”的可能性,并以此为出发点,延伸出了一系列的创新设计作品。设计师采用了最适合表达中国传统服装平面结构的展呈方式,给予我们与立体展示的动态秀完全不同的视觉体验。他的设计大胆选用了非中国传统服饰色彩的更具有现代时尚感的灰色系,凸显传统十字型结构特征,更是将其挑战性地运用到男装设计中。展出的设计作品选用几十种不同质感的面料,呈现出灰色系丰富且精妙的变化。服装细节装饰图案的部分则是与非遗传承人合作,传承之后进行创新性设计,采用打籽绣、潮绣、缂丝等传统的工艺手法,对传统的图案造型进行现代化的设计和处理,使其具有当代性价值。

  展厅中间两件引人关注的3D打印设计作品则是设计师和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一位专业型博士合作的设计成果,将西方现代的科技手段、严谨理性的参数化设计方法以及新材料、新工艺与传统的平面的十字型结构相结合,实现了其当代性的显现,同时也拓展了其未来性的表达。

blob.png

 

  而楚艳的毕业设计作品则是以“千年之约”为主题,以敦煌洞窟唐代壁画供养人为原型,仿制6套传统式样的敦煌唐代女性服饰,尽可能忠实于壁画人物形象原貌,恢复使用了传统染、织、绣等手工技艺,再现盛唐时代中国传统服饰华丽绚烂的风貌。延伸设计创新作品24套以敦煌唐代艺术元素为主题,整体色彩借鉴楚艳近年来整理出的唐代传统红色体系,提炼唐代艺术元素,研究探索敦煌唐代元素在现代服饰中的创新应用。

  展厅布置极具中国传统生活方式和审美特征,丰富艳丽的色彩给予观众强大的视觉冲击和审美体验。大袖短衫、高腰襦裙等经典的唐代服制、唐宝相花的纹饰,在保留了原有形态的基础上,呈现出更现代、简约的时尚风格。设计作品的颜色则是以红花、栀子、苏木、茜草、蓝草、核桃皮等天然植物为染料,使用真丝锦缎花罗、苎麻夏布为面料,纯手工染制,以最传统的工艺还原最真实自然的大唐色彩风尚,依据已整理出来的唐代红色体系,按照传统染色方法进行手工染色,使色彩看起来更加绚丽优雅,而气质则低调质朴,带有浓厚的怀旧味道。


快速咨询通道
学生姓名 *
联系手机 *
专业方向 *
备注